资讯动态
  • 延边州生态环境局召开专题会议深入推进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 发布时间:2020-02-04 09:37 来源:

     23日下午,州生态环境局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专题工作会议,对生态环境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再落实。会议由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昌权主持召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参加会议。

    会上,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昌权听取了前期我州医疗废物处置、应急值守、宣传引导、内部协调等方面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处置环境监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梳理研判春节假期阶段防控工作存在的难点、重点问题,研究部署后续防控措施。截止至22日,我州生态环境系统累计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60余人次,检查重点医院、单位30余家,重点区域共计40余处。全州现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1家,每日平均处理医疗废物约4吨。天楹垃圾焚烧发电厂日进场垃圾537余吨,全部进入负压全封闭垃圾发酵池,每日焚烧处理垃圾500余吨。

    会议要求,要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安排,根据省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要求,坚持纵向上下联动,横向左右互动,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强化防控各项举措,全力做好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确保我州生态环境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指出,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按照州局下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全州生态环境系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作用,强化疫情防控环境管理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局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挺身而出,率先垂范,带头工作在防控斗争第一线,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叮嘱赶赴医疗机构及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进行督导检查的人员,一定要增强个人卫生安全防护意识,严格执行卫生防护的规章制度,确保卫生防护措施到位。

    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昌权表示,在前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州生态环境系统认识高、政治站位高,抓得早、反应快,措施有效得力、突出了重点,提前做了大量的工作,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环境安全保障。

    郑昌权强调,在下阶段疫情防疫工作中,要继续分类施策,持续跟踪,科学指导,不遗余力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做好以下5方面工作。

    一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要进一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以人民为中心,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生态环境阵地”。

    二要继续做好环境监管服务工作。按照《延边州生态环境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光工作的通知》要求,局分管领导要对分管处室承担“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医疗废物在收集、贮存、运输和处置环节的规范化要求,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疫情医疗废物,依法依规开展应急处置工作。要认真、严格加强医疗废物管理,突出重点,狠抓源头,加大对医疗污水和城镇废水处理的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达标排放。要对医疗废弃物包括涉疫情废弃口罩等的收集、转运、处置实行全过程监管,同时积极主动加强与卫健、住建等相关部门的“联防联控”。

    三要持续做好工作调度和应急处置。加强环境应急值守,强化疫情期间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在假期延长的情况下配足配强值守人员;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继续做好每日信息上报工作,健全完善“每日信息上报、两日研判落实、三日解决问题”的日清日结工作机制,同时紧盯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情况,根据趋势加强分析研判,提前落实应急处置企业。  

    四要切实加强全系统安全防控管理。加强全系统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监管执法人员的安全卫生防护,定期指导各县市分局驻村工作队员、社区包保责任人,针对辖区春节假期返延人员实行网格化、地毯式摸排调度,对疑似病例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隔离。积极做好办公场所卫生防护工作,提早采购相关的设备用品,以此保障工作需要,确保每位干部职工的健康安全。

    五要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要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舆情工作,结合现阶段疫情形势,采取以内宣防范与外宣应急相结合模式,主动发声,层层递进。要加大疫情舆情管控和正面引导力度,建立州、县市分局、媒体三级宣传体系,实行“每日发声、同期上报、每周调度”工作制度,并积极配合局疫情防控相关处室工作。要着眼目前疫情防治覆盖广的特点,实行分众化、对象化宣传防范,密切关注舆情动态。要及时搜集权威信息,回应百姓关切的有关生态环境领域方面疫情防控问题,做好防疫典型事例宣传推送工作,努力营造“众志成城、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

    郑昌权要求,在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要同时、同步、同层传导压力,各处室、单位要明确全年环保工作目标,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和举措,明晰任务表,强化督导,抓紧抓实抓好2020年各项生态环保工作,为全州生态环境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州生态环境局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字体-缩小 字体-复原 字体-放大 打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