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 延边州生态环境局以“四个抓手”为重点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 发布时间:2020-05-07 09:59 来源:

 

延边州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压紧压实责任,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始终把脱贫攻坚当做一项必须抓住、持续抓好、不断抓牢的政治任务,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延边州生态环境系统《2020年度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计划》《2020年行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及《任务清单》,以“四个抓手”为重点,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抓组织,全面攻克最后一公里堡垒。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攻坚的领导,将脱贫攻坚纳入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议事日程,健全领导带班制度,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扶贫责任和监管责任,开展常态化调研指导,推动全系统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要发挥精准滴灌管道和服务群众桥梁作用,持续做好帮扶工作,瞄准两不愁三保障”“一增收”“一安全等突出问题,实行一对一推进工作机制,竭尽全力坚决啃下最后硬骨头

    (二)抓关键,强化生态扶贫精准帮扶措施。确保年底前完成全州7千吨万人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并对已划定的千吨万人水源地保护区开展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和水质监测;全力推进实施农村环境整治项目,不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配合做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贫困县的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加强生态示范创建工作,推进申报省级生态村的贫困村全部达到《吉林省省级生态村创建标准》考核要求。突出抓好品牌培育,不断提高扶贫产业的组织化程度和抗风险能力,积极拓展脱贫攻坚项目,形成产业聚集,扩大贫困人口受益。实行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收入保险,确保实现预期收入;充分发挥产业扶贫保险作用尤其是收入险,切实让更多贫困户受益。

    (三)抓落实,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帮扶成果,提前做好5月末国家对退出贫困县的复检工作。制定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方案,建立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和监测预警、动态帮扶机制,进一步实化细化推进举措,继续执行现有的帮扶政策,确保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边缘人口不出现新致贫。以光伏发电生态环保、朝鲜族传统锅巴和粮油加工传统项目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落脚点,积极协调运作,努力实施经营,从根本上提升贫困户的收益。

    (四)抓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动作用。按照以党建引领脱贫、以脱贫带动发展、以发展夯实基础的工作思路,加强党建引领,助推帮扶村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整顿转化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管理,严格考核奖惩,持续开展第一书记代言活动。严格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支部联支部活动载体,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开展送技术、送知识下乡、党建主题党日、趣味唠家常身边学、学身边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字体-缩小 字体-复原 字体-放大 打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