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生态环境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
资讯动态
  • 州生态环境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 发布时间:2020-02-11 10:27 来源: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州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坚持主动作为、特事特办,落实各项任务目标,全力支持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助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不打折扣。

    一、提高政治站位,同心同力,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122日以来,延边州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召开部署落实会议,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州关于部署会议及省厅下发的吉环办〔20206号、吉环监测字〔20208号、吉环党组字〔20209号、吉卫明电〔202055号、吉环宣字〔20202号等文件精神。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应急值班人员48人和巡查值班人员89人,组建76人的疫情防控工作联络群,明确疫情专项防控、信息报送、协调沟通、排查预警等4个方面任务分工职责和具体人员,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同时,积极协同卫生健康、住建、工信等部门开展工作,及时了解、分析、研判、上报当前疫情形势,构建起“全方位”、“无死角”的联防联控工作格局。春节期间,州局及8县市实行全天候24小时值班值守,累计向省厅报送医疗废物处置情况信息15期;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疫情防控宣传信息81条,切实做到上下联动、协调有序、科学高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二、周密安排部署,抓实抓细,确保防疫期间环境安全

    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根据省、州会议精神,先后制定下发《开展2020年春节期间加强固体废物监管开展清废行动防范疫情实施方案》《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明确延边医院等11家医院、延吉百货大楼等15处人口密集场所、延吉市污水处理厂等11家单位作为重点巡查检查区域,于每日下午1700前汇报当日检查工作情况。截止目前,累计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700余人次,全州医疗废物日产生量为3.9吨,生活垃圾日产生量为1241吨,确保各项工作运转正常。在医疗废水和污水处理厂监管方面,按照省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落实每日监督检查制度,加密水质监测频次,每天监测大肠杆菌数和余氯等数据,及时监控可能出现异常数据,目前,全州各污水处理厂和疫情定点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在隔离人员管控方面,第一时间转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和废弃口罩处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协调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落实各有关任务。目前,各县市均设置了集中隔离场所,生活垃圾由卫生防疫人员或所在社区人员进行统一收集、贮存后,作为医疗垃圾进行集中处理,避免发生二次污染。在废弃口罩管控方面,主动对接、协调住建、卫生等部门做好废弃口罩的收集、消杀、运输和处置工作,全州在人口流动性大的场所、小区、高铁站和医院等地点共设置了有标识的废弃口罩收集容器374个,有效防范因口罩管控不力,而带来的疫情扩散。在加强环境监测方面,组织环境监测工作人员,对辖区17个空气自动站、2个地表水、4个地表水监控断面开展监测。结果显示,延边州春节期间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重点监控断面未出现劣五类水体。

    三、突出工作重点,从高从严,强化医疗废物处置监管

    按照《国家生态环境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文件精神,加强统筹协调,安排专人每日到医疗废物处置机构对收集、消毒、贮存、处置等环节进行全面检查,指导企业用最高的标准、最严的措施落实岗位责任、规范管理。对发热门诊产生的医疗废物严格按照技术指南和处理规范,做到专人专车收集运输和处置,并指导医废处置中心制定应急预案,启动备用汽化炉(3/天),防止因医疗废物爆发式增长形成医疗废物处置缺口。对全州重点11家定点医院加密收集频次,由原来的48小时转运一次改为24小时转运一次。每日对全州医疗废物处置情况进行全面调度和汇总,做到来源清楚、去向清楚、处理结果清楚,确保重点医院和医疗处置单位能够规范运行,应对有序。截止目前,延边州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1家,各项设施正常运行,自120日至28日累计无害化处置医疗废物量79.1吨,平均每天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量为3.9吨,平均运行负荷率为55%,可满足全州医废处置的需要。同时,督促要求环保检查人员,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厂,医疗废物处置和收集等企业单位工作人员,严格落实防护措施,切实保护自身安全。

    春节以来,全局累计为一线检查人员配备口罩3000个,防护服300套,手套170个。针对医疗处置机构防护物质储备不足问题,积极上报州委、州政府,为企业协调了220套防护服和200个口罩,进一步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字体-缩小 字体-复原 字体-放大 打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