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 延边州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州生态环境系统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扫黑除恶、脱贫攻坚、宣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
  • 发布时间:2020-04-30 10:48 来源:

 

    429日下午,延边州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州生态环境系统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扫黑除恶、脱贫攻坚、宣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会议由延边州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文亮主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禹代表局党组安排部署2020年度相关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19年全州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科学谋划部署,行动措施有力,狠抓工作落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始终坚持将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基层党建制度建设不断加快、作用日益凸显,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提速不断档”,污染防治攻坚宣传网络新格局不断健全,全州生态环境系统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一体推进。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主攻靶向,进一步压实责任、聚焦重点、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全州生态环境系统党建和各项工作的能力水平。

    会上,延边州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禹就做好2020年全州生态环境系统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要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发展为时代引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见效

    结合《延边州生态环境局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锁定全州生态环境系统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三大核心任务和“走在前、勇担当、作表率”的总目标,坚持统筹推进、一体推进,着力在“突出一条主线,构建七大体系”(在突出机关政治属性主线上抓落实,构建政治与思想建设体系、班子与队伍建设体系、纪律与作风建设体系、制度与阵地建设体系、载体与创新体系、督察与考核体系、关爱与奖惩体系)上用智用力。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锤炼、优化支部功能、发挥示范作用、深化创建活动,持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要一以贯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发展,以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坚持“五点发力、一线贯通”。突出抓好政治监督这个根本点,持续抓好集中整治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凝聚党心民心的着力点,创新抓好权利制约、健全提升监督体系和治效的关键点,并将做实做细综合协调这一主线贯穿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推动全州生态环境系统党风廉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用实际行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导向,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新问题;坚持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三、要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持续巩固帮扶成果,真抓实干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提供好保障

    一是抓组织,全面攻克最后“一公里”堡垒。要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攻坚的领导,将脱贫攻坚纳入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议事日程,健全领导带班制度,瞄准“两不愁三保障”“一增收”“一安全”等突出问题,实行“一对一”推进工作机制。二是抓关键,强化生态扶贫精准帮扶措施。全年要完成全州7个“千吨万人”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并对已划定的“千吨万人”水源地保护区开展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和水质监测;全力推进实施农村环境整治项目,不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配合做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贫困县的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三是抓落实,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巩固帮扶成果,制定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方案,建立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和监测预警、动态帮扶机制。以光伏发电生态环保、朝鲜族传统锅巴和粮油加工传统项目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落脚点,积极协调运作,从根本上提升贫困户的收益。四是抓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动作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整顿转化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严格考核奖惩,持续开展“第一书记代言”活动。严格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支部联支部”活动载体,积极开展“送技术、送知识下乡”、党建主题党日、趣味“唠家常”、“身边学、学身边”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四、要不遗余力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切实从源头上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蔓延。

    一是强化政治站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要保持高位推动,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健全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提前做好今年6月国家扫黑办对全省进行特派督导工作。二是加强线索摸排,深挖彻查黑恶势力。围绕省生态环境厅和州生态环境局提出的共17个方面内容摸排黑恶势力线索,坚持以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生态环境执法、环境信访处理、生态环境日常检查“四项基本途径”为载体,深挖彻查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三是推进乱象整治,全面完成目标任务。按照《延边州生态环境局行业乱象治理实施方案》确定的河流断面水质超标、秸秆露天焚烧污染空气环境、城市建成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散乱污”企业治理及保护区绿盾行动点位整改5个方面的行业乱象整治目标,必须按计划和规定时限完成,抓实“一案一整治”,强化“三书一函”跟踪问效。四是注重标本兼治,着力推动长效常治。按照《2020年落实行业乱象治理“长效常治”实施方案》和《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制定和完善长效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建立与政法机关联动协作的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堵塞生态环境行业监管漏洞健全生态环境系统治理长效常治问题研究》的调查研究,将调研结果转化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举措。

    五、要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质量水平,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积极构建以“五化”(政策理念标准化的融会贯通、信息内容正式化的挖掘精辑、舆论宣传官方化的主导引领、媒体报道多元化的传播应用、人人参与大众化的共享惠民)为主深度融合的污染防治攻坚宣传服务传播体系,建立多方协调、信息集群、宣传主导、舆论先行、创新发展的多维度生态环境宣传攻坚新格局。一是谋划生态环境宣传舆论引导新举措。积极谋划“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并纳入规划,坚持常态与专项宣传相结合、省州级与国家级媒体宣传相搭配、内部与外部宣传相呼应,建立例行新闻发布制度,为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全面展示五大保卫战重点任务成果。将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和草原湿地五大保卫战推进情况和成效进行广泛传播,深入一线挖掘新闻线索,制定完善新媒体矩阵管理制度,利用好“一报一台一网”宣传阵地,拓宽新闻宣传渠道。三是广泛宣传严格精准的生态环境管理。围绕生态环境领域重点改革、重大行动及推进环境质量改善的相关措施进行宣传,通过“一图一故事”“两微一端”及新建专栏等方式,多渠道、多方位对党的建设及党风廉政、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主题教育等方面进行广泛宣传。四是不断提升环境保护公众的参与关注。广泛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国家多样性日、全国低碳日等各类宣传活动,利用“区块联办”的模式,积极开展群众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主题实践、环保志愿等各类宣传活动。加强设施开放工作,确保全州设施开放单位每个月至少开放1次。五是进一步提高宣传教育工作的能力水平。逐步完善宣教教育制度体系,加快补齐宣教网格一体化建设短板,健全舆情应对管控体系,深入推进网络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积极与主流媒体、网络大V等传播力量进行合作交流。

    延边州生态环境局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分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字体-缩小 字体-复原 字体-放大 打印 返回顶部